流星雨

星期三, 5月 12, 2004

解讀男女之別 -《Why Men Lie and Women Cry》

這本書可說是『男女各打五十大板』,指出兩性對事物不同的看法。它不是教兩性互相對付,而是讓我們明白異性的想法,從而接受」。

例如說到男人與女人捲廁紙的方法剛好相反,男人從外至內,女人從內至外,很有趣。我在家觀察一下太太是否以同樣方法捲廁紙。書中提到女性一個缺點就是嘮叨。這是很普遍的。跟女性交往便知,同一個話題,女性可以不斷講,講到悶仍不停止。女性說了十句話,仍抓不?重點。如女人想問你明天吃飯可好,結果扯到三姑六婆的事上去。此書說,女人腦袋的構造跟男人不同,同一時間可以想不同的事情。形容女人是「蒼蠅眼」,可以同一時間看到很多事情。男人去到餐廳,只看到?的顏色,然後才看到鄰座的美女,女人卻可以立即看到一切。所以說,男人看女人,動作很明顯的﹔女人望男人,很鬼祟,看完你也不知道。

書中從生物學角度分析,男人的祖先是獵人,所以做事有條理,會?手解決問題。女人的祖先卻是蒐集果實,在家等男人回來,很多時間談天和八卦。男人狩獵時,卻要靜靜地等待獵物,如果只顧談天,鹿兒都跑掉了

東方人和西方人的祖先在結構上有分別,在審美眼光方面,尤有不同,書中所說的作為參考好了。例如此書很強調女性的樣貌、打扮和身材,東方人的眼光就絕對不同。西方的美學觀源自古希臘羅馬,他們的石雕很強調肌肉,東方文化卻是木雕,比較內歛。中國女性的線條美跟西方崇尚的大胸脯身材很不同。

在女人眼中,男人的特點包括不喜歡問路、不愛購物。她說得頗對,但風氣似乎在變,男女互相學習,例如男人也愛逛街購物、愛美﹔女人出來工作,開始出現如男性因壓力所產生的胃病,可能幾十年後會患上禿頭。

大致上對男女兩性的看法都準確,例如香港男人自尊心太強,不愛問路,也不會認錯。作者曾做一個實驗,把男人和女人帶進迷宮,男人仍能找出方向。男人的方向感好些,迷路時會依照大約方向找一條新路,女人卻只是記住一條路。這本書有趣之處,在於只是說出現象,不是說誰好誰不好。女人因為「蒼蠅眼」,吸收的資訊比男人多,男人的思維方式是直線式。不過,我認同在解決問題能力方面,男人比女人優勝。有事情發生時,男人會想解決方法,女人只顧抒發情緒。所以男人壓力大,比較短命啦﹗

女人擅於用情感(emotional blackmail),中國人叫做「一哭二鬧三上吊」。男人也有的。書中有例子是男人想買車,便對老婆說﹕「你不愛我的。我的要求這樣小……」對付這種人,作者教我們絕不要答應對方要求,要說﹕「待你冷靜些才跟我說吧。怎麼你這樣幼稚,我不能跟你溝通。」

這種情感上的勒索,男女皆然,到處可見。

PS: 本文撮錄自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「2004十本好書」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