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星雨

星期三, 7月 28, 2004

自力更生之殘而不廢

記得他約60多歲,只有一條腿,要靠拐杖行路,每天準時9時開工,6時收工,他的檔口就在渣打銀行的旁邊,收費較其他人平,當年收10元補鞋底,其他人收20-30元,但一點也不馬虎,手功好及補得很仔細。

記得有一次,我帶了幾對鞋去補,他說:你一次補幾對,我計你平的,我說:不好啦,照計!他不理我,照找錢給我,他的神情很嚴肅,好似在說:我是明碼實價的,絕不多收。由於搬遷的關係,最近返回老地方,他的檔口已不見了,賣報紙的人話他已返回鄉下了。

其實他有資格申請傷殘公援,或入住政府的老人院,衣食都會有照顧,但他選擇自力更生。

2 則留言:

  • 失 業 多 年 的 夏 玉 麟 , 說 落 泊 時 遇 見 以 前 的 學 生 , 學 生 也 不 敢 問 起 他 的 近 況 。   撰 文 : 冼 麗 婷   攝 影 : 陳 亮 華




    一 九 七 六 年 , 我 做 教 師 的 時 候 , 與 學 生 訂 下 一 個 二 十 三 年 後 的 約 會 , 就 是 千 禧 年 前 夕 在 宋 王 台 公 園 見 面 。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晚 上 , 我 與 四 個 學 生 實 現 了 這 個 千 禧 之 約 , 當 時 我 很 感 動 , 對 未 來 日 子 滿 懷 憧 憬 。
    千 禧 之 約 的 事 當 時 曾 經 見 報 。 我 自 己 也 想 不 到 , 踏 入 新 世 紀 後 , 我 會 落 泊 如 斯 。
   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    二 千 年 我 被 任 教 的 中 學 裁 退 。 之 後 一 直 失 業 , 擁 有 的 三 層 樓 與 「 八 號 仔 」 電 訊 盈 科 股 票 大 跌 一 起 「 蒸 發 」 了 , 我 由 杏 花 搬 到 黃 大 仙 天 台 , 在 甚 麼 也 沒 有 的 時 候 , 只 剩 下 一 點 死 也 不 肯 拿 綜 援 的 尊 嚴 。
    我 已 經 到 了 隨 街 撿 飯 吃 的 地 步 。 我 曾 經 在 餐 廳 的 垃 圾 籮 尋 尋 覓 覓 , 後 來 冷 飯 殘 羹 上 竟 然 噴 了 殺 蟲 水 ; 我 曾 經 在 包 店 外 徘 徊 , 但 包 店 老 闆 叫 員 工 不 要 把 過 期 包 留 給 街 外 的 人 ; 我 曾 經 在 沙 士 期 間 在 墳 場 找 到 燒 臘 祭 品 滿 足 口 腹 , 但 如 今 人 人 注 重 生 , 墳 場 祭 品 一 件 不 留 。
    生 活 的 殘 酷 , 有 時 候 不 是 一 般 人 能 夠 想 像 。 現 在 , 我 為 了 一 盒 免 費 飯 , 會 不 時 到 志 蓮 淨 苑 或 善 導 會 做 義 工 。
   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 …
    我 應 該 算 是 一 個 有 點 經 歷 的 人 , 七 十 年 代 在 台 灣 政 治 大 學 歷 史 系 畢 業 後 , 當 過 政 要 近 身 護 ; 回 港 後 , 先 後 在 私 立 和 教 會 中 學 教 書 , 做 過 訓 導 主 任 ; 我 喜 歡 戲 劇 , 做 過 電 視 台 編 劇 和 編 導 , 參 與 《 變 色 龍 》 和 《 飛 鷹 》 製 作 。
    黃 金 歲 月 像 水 一 樣 流 過 了 , 一 個 連 生 日 想 喝 一 罐 可 樂 的 願 望 也 不 能 實 現 的 人 , 還 可 以 怎 樣 開 解 自 己 ? 我 看 佛 經 , 明 白 「 人 生 八 苦 」 , 學 習 心 隨 境 轉 ; 又 看 《 聖 經 》 , 耶 穌 說 有 一 對 破 鞋 總 比 沒 鞋 穿 要 幸 運 了 。
    壯 無 所 用 , 我 雖 然 不 甘 心 、 不 妥 協 , 但 也 不 怨 人 。 如 果 今 日 可 以 再 讓 我 給 學 生 講 一 課 , 我 會 給 他 們 講 人 生 , 我 會 說 : 「 各 位 同 學 , 珍 惜 眼 前 , 把 握 機 會 。 」

    作者:Anonymous 匿名, 28/7/2004 下午6:32  

  • >>只 剩 下 一 點 死 也 不 肯 拿 綜 援 的 尊 嚴

    拿綜援,不代表冇尊嚴

    需要時,拿綜援,可先解決生活最基本的需要,作為市民,及納稅人,你以前有能力時就交稅,現在需要政府的幫助,也是應該,又何須介懷,人生總有起跌時,先解燃眉之急,再作打算。

    濫用綜援,才是冇尊嚴!

    作者:Blogger Holiday, 28/7/2004 下午8:55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

<< 首頁